0571-6332 5803

为您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超声波空化处理背后的驱动力

超声波工具头

液体暴露在高强度超声下会发生声空化。这种现象通常可以被看作是在超声波源(如超声波喇叭)附近形成的气泡云,并被视为一种强烈的嘶嘶声。空化是在液体中形成的低压空洞(即真空气泡或空腔),这些空洞不断增大,短暂振荡,然后以巨大的强度不对称内爆。

空化的化学和物理效应

暴力泡沫崩溃在空化引起当地极端温度(~ 5000摄氏度),加热/冷却率(~ 100亿度/秒)和压力(~ 1000 atm),产生自由基,引起许多化学(化学)反应(如氧化污染物、杀菌、聚合、脱硫、长链分子降解,等等)。同时,空化场会产生流流、极快的微射流(约500 m/sec)和巨大的剪切力,促进广泛的物理(机械)效应(如乳化、颗粒破碎、细胞破碎、均质化、分散、脱团聚、脱气等)。在适当的条件下,空化现象甚至可以产生光——这种效应被称为声发光。

超声空化的纯化学效应随频率的增加有一定程度的增强,而机械作用随频率的增加有强烈的相反的依赖关系。工业超声波处理器设计引入强剪切力到处理过的液体,因此,倾向于工作在超声频谱的较低边缘(~ 20 kHz)。

对潜在机制的解释

超声波工具头
超声波工具头

下面的例子可以解释空化云形成的基本原理。考虑一下,当柱塞被拉回后,封闭的半满注射器中的液体会发生什么情况(动画在左侧)。由于注射器的体积增加,液体被拉伸,并将撕裂任何可能包含的缺陷(灰尘、气泡等),形成低压空洞。如果柱塞被松开,它就会自己回到原来的位置,而空隙就会坍塌。如果柱塞被向后推,而不是被释放,坍塌的强度就会增加。注意在这个“内爆”过程中,空洞气泡的壁比柱塞的运动速度快得多。

这种效果需要柱塞与注射器的内壁形成紧密的密封。在一个开放的容器中,从柱塞下方区域外部流出的液体只会在空隙形成之前填充它们。在超声喇叭以每秒20000次振动的情况下(动画在右边),然而,液体没有时间流入该区域。因此,这种情况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注射器中柱塞的情况,形成了空化云(真空气泡小得多)。

空化作用
超声波空化作用

空化气泡动力学的示意图如图所示,显示了低压空腔的生长和不对称塌陷,从而产生了微射流。气泡振荡与气泡的生长同时发生没有显示出来。随着气泡的振荡和膨胀,它将周围液体的蒸汽和溶解的气体一起吸入气泡内部。这个过程称为“整流扩散”。泡沫内的压力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这有助于其最终的内爆。在内爆的最后阶段,气泡壁的速度可以超过其气体内部的声速。这就在气泡中产生了冲击波(类似飞机穿越音障时产生的冲击波),将气泡分解成微小的碎片,这些碎片随后成为进一步空化事件的起始点。

保护你的听力

超声过程中产生的空化气泡崩塌产生强烈的广谱“嘶嘶”噪声,分贝可超过100分贝。因此,在使用超声波液体处理器时,采取健康和安全预防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杭州泛索能超声

杭州泛索能超声

杭州泛索能超声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功率超声波核心部件及成套应用设备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为一体。我们一贯以丰富的行业经验、用非常适合客户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任何难题,向所有用户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以及高品质的产品。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超声雾化喷涂设备,超声波液体处理设备,超声波涂铟设备,超声波金属熔液处理,超声波焊接设备,超声波切割设备以及超声波核心配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