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1-6332 5803

为您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换能器介绍和原理

换能器

超声波换能器介绍:

换能器是一种将能量从一种形式转换为另一种形式的电子设备。将能量从一种形式转换为另一种形式的过程称为转导。

超声波换能器将电源的电输出转换为振动输出。这种机电转换可以通过压电陶瓷(如下图)或磁致伸缩材料来完成。压电陶瓷换能器的核心。

传感器要求将取决于应用。许多要求会相互冲突,并会被赋予不同的优先级。因此,没有一套指导方针可以涵盖所有要求,有许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实现相同的目标。

从分析上讲,只能以一般方式预测换能器性能。这是因为压电陶瓷的特性通常高度依赖于工作条件,包括温度、电场强度、静态压缩预应力、动态应力、负载循环次数和时间。这些操作条件可以相互影响,并且这些条件的影响通常是非线性的。此外,压电陶瓷的许多特性是正交各向异性的,并且可以在单个压电陶瓷之间以及在压电陶瓷批次之间变化。此外,在各种部件界面处(例如,在螺纹处)的相互作用可能难以表征并且用于空气冷却的对流传热系数只能近似地估计。因此,大部分设计过程都涉及实验测试。

超声波换能器

超声波换能器工作原理

超声波换能器按功能可分为发射器、接收器和收发器,如图1所示。 以换能器工作在40 kHz为例,发射器的谐振频率(fr)设计在接近工作频率的频率应用的电信号,如图2所示,以优化发射效率。相反,将接收器的反谐振频率(fa)设计为接近接收的超声波频率,如图3所示,以优化接收效率。收发器的工作频率设计在收发器的谐振频率(fr)和反谐振频率(fa)之间,如图4所示。换能器的工作频率越高,分辨率越好,但时间越短探测范围。

换能器工作频率

为了使产生的超声波有效地从压电陶瓷传输到物体或流体(例如,在空气或水中),压电陶瓷与物体或流体之间的声阻抗必须通过声匹配层进行匹配。常见物质的声速和声阻抗特性如下

以超声波空气换能器为例,压电陶瓷的声阻抗约为 35 MRayl (106 kg/m2∙s),而空气的声阻抗低至 414 Rayl (kg/m2∙s) 左右。因此,声匹配层成为超声换能器的必要组成部分,置于压电陶瓷与空气之间,使两者的声阻抗相匹配,使超声能量有效传输到空气中。

超声波空气换能器匹配层的理想声阻抗值为 Rayl,约为 0.122 MRayl,但很难找到声阻抗低于 1 MRayl 且具有耐用性的材料。目前,常用的声匹配层材料是一种由聚合物基体和中空粉末制成的复合材料,以实现较低的声阻抗和合理的可靠性。根据应用,超声波换能器可用于一发一收模式或一发一收模式。应该注意的是,超声换能器固有地具有振铃特性。人们在设计用于接近测量的超声波换能器时,振铃限制了最小检测距离。一般采用阻尼层,让超声波换能器快速恢复到静止状态,以减少振铃。

超声波换能器的结构

该超声压电换能器包括外壳:匹配层或声窗、压电陶瓷、背衬和出线电缆,包括钹阵列接收器,由引出线、8-16个钹换能器、金属环和橡胶垫圈组成;钹阵列接收器位于碟片压电换能器3上方;以压电陶瓷圆盘换能器作为基本的超声波压电换能器,发射和接收超声波信号;Cymbal阵列接收器位于盘片压电换能器上,作为超声波接收器,用于接收盘片换能器频带外的多普勒回波信号。适用于超声波设备。

超声波换能器

如何选择换能器:

1、换能器应具有高输入阻抗和低输出阻抗以避免负载效应。

2、换能器应该对所需信号高度敏感,而对不需要的信号不敏感。

3、换能器应该能够在腐蚀性环境中工作。

4、换能器电路应具有过载保护以承受过载。

杭州泛索能超声

杭州泛索能超声

杭州泛索能超声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大功率超声波核心部件及成套应用设备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售后为一体。我们一贯以丰富的行业经验、用非常适合客户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任何难题,向所有用户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以及高品质的产品。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超声雾化喷涂设备,超声波液体处理设备,超声波涂铟设备,超声波金属熔液处理,超声波焊接设备,超声波切割设备以及超声波核心配件。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